最新消息
過往消息
最新消息
10 Dec 2019
醫療網絡保安通報計劃

近年全球遭受網路攻擊及勒索病毒 (Ransomware) 的事件層出不窮,較為人所知的病毒有WannaCry、Zeppelin及MongoLock。WannaCry主要針對Windows系統漏洞作出攻擊﹔ Zeppelin勒索病毒針對目標為歐洲和美國的醫療機構和IT公司﹔MongoLock則會直接刪除系統內的資料並將備份磁碟格式化。全球不論個人用戶、中小企業、學校,政府單位及醫療機構都不能幸免。

任何大小系統都會存載著大量重要數據,醫療系統更甚。系統內牽涉了大量病患的私隱及病歷資訊。如病患資料及病歷不幸被洩漏或被刪除,當中損失是不能以金錢去衡量,嚴重者更有機會影響病患治療的黃金時間。

網路安全的問題還是預防勝於治療,有見及此,香港微軟(Microsoft)聯同生產力促進局旗下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(HKCERT)推出《醫療網絡保安通報計劃》,運用全球網絡保安威脅情報,提供IP 地址配對服務,協助本地公、私營醫療機構快速辨識被入侵的電腦或其它聯網裝置,並實行保安措施,防止攻擊擴散。每三個月會向參與的醫療機構發出網絡威脅報告,評估機構的網絡保安健康水平,全港合資格的醫療機構可免費參與,包括診所、醫療化驟所等,項目為期一年。

 



 
返回